續之前寫的《生活作息VS.健康與生活》中提到睡眠的重要性,今天想來寫《善用睡前或起床的時間做運動VS.健康與生活》
我想這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一種節省時間,同時又可以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好方法!這麼方便的一大福音,我們還等什麼呢?
現在就來開始我們今天的重點吧!^_^

當您要起床時,可以在床上做的運動有:

☆伸懶腰:當您醒來後,可先將四肢往四方向伸出。反覆緩和地做10次,不但可以活絡筋骨,更能對起床後的活動有熱身的功效!
☆抬腿運動:就是用力抬直雙腿同時可深呼吸,在維持10秒後再慢慢放下。對於女性或想減肥的人來說,可以達到消除腹部及腰部贅肉的功效!
☆關節活動:簡單來說,是將大腿左右側翻後,屈膝再伸直,反覆做個10次。
☆啞鈴運動:先平躺舉啞鈴或裝水寶特瓶(沒拿也沒關係),兩臂左右前後上下。有健胸強身的幫助!
☆仰臥起坐:可緩慢地做10~20次。是健腰的床上運動。(建議要注意正確的姿式唷!)

§注意:床上的晨間運動,仍需搭配其他正規運動,才可以真正達到運動的效果!


當您要睡覺前1個小時可做一些比較不激烈的運動有:

☆伸展運動:利用床邊活動,將四肢盡量伸展筋骨。做柔軟體橾可以增加睡眠的品質,瑜珈也是很好的睡前運動!
☆按摩運動:全身的指壓按摩。利用穴道指壓,能讓經脈保持暢通,筋骨活絡
☆甩手運動:坐在床上輕輕甩手100下有益身心
☆瑜珈運動:對於一天的疲累及緊張,有舒解的效果!

§注意:睡前的床上運動不宜太激烈,則可以促進良好的睡眠品質。並且不要花太長的時間,免影響睡眠的時間!


另外我再轉貼我母親寄給我的《早上做完九個動作再起床》的信件內容與大家分享:

手指梳頭1分鐘:用雙手手指由前額至後腦勺,依次梳理,增強頭部的血液迴圈,增加腦部血流量,可防腦部血管疾病,且使發黑又有光澤
輕揉耳輪1分鐘:用雙手指輕揉左右耳輪至發熱舒適,因耳朵佈滿全身的穴位,這樣做可使經絡疏通,尤其對耳鳴、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之功效
轉動眼睛1分鐘:眼球可順時針和逆時針運轉,能鍛鍊眼肌,提神醒目
拇指揉鼻1分鐘:輕叩牙齒和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齦活血並健齒。卷舌可使舌活動自如且增加其靈敏度
伸屈四肢1分鐘:透過伸屈運動,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給心腦系統足夠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腦血管疾病,增強四肢大小關節的靈活性
輕摩肚臍1分鐘:用雙手掌心交替輕摩肚臍,因肚臍上下是神厥、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預防和治療中風。輕摩也有提神補氣之功效。
收腹提肛1分鐘:反復收縮,使肛門上提,可增強肛門括約肌收縮力,促使血液迴圈,預防痔瘡的發生
蹬摩腳心1分鐘:仰臥以雙足根交替蹬摩腳心,使腳心感到溫熱。蹬摩腳心後可促使全身血液迴圈,有活經絡、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左右翻身1分鐘:在床上輕輕翻身,活動脊柱大關節和腰部肌肉。


★最後,我要特別提醒上了年紀的人都應該注意(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患者):睡醒勿立刻下床及勿隨意搖晃頭部,先躺在床上休息數分鐘,以免會有中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