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炎熱的夏日將近嘍!相信很多愛美的男性或女性一定又會想要開始減肥了吧!
若您想要在減肥與健康之間取得平衡點,持續保持良好的體態,那麼來看這篇《正確減肥的觀念VS.健康與生活》嘍!^_^

☆檢視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減肥?
其實可以測量是否肥胖的方法有很多種,不過一般比較常使用的是BMI值(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
公式是:BMI=體重(kg)/身高(m2)
正常人的標準值是介於19.8 ~ 24.2之間,BMI≧24.2是體重過重,BMI≧26.4就是肥胖。
但若您要比較精準的BMI標準值還需配合看您是男性或女性及年齡唷^_^
如果您過胖,這時就需要透過正確的減肥方式來減肥!
因為肥胖不僅是外表美觀與心理的問題,它更與多種文明病有關(相信最近新聞報導的許多實例大家也可以參考)
若您不需要減肥,也不要因為愛美而想要身材苗條,每天逼著自己節食減肥,這樣反而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因此在減肥之前是真的必需要確實地評估一下必要性。

☆正確的減肥觀念:
1.要以健康為前提:不可為了減肥而傷了自己身體的健康,健康的身體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要告訴自己,自己是因為過胖而造成身體的不適,所以減肥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
2.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胖:知道了原因,才能針對問題去做處理。
3.不可採用過度激烈的手法:減肥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要讓自己廋得美麗又健康是得慢慢來的。
4.減肥不是短暫的:如果您不希望像顆氣球一樣,時胖時廋的話,這點就要注意了。不可因為說在減肥的期間刻意的少吃,一旦不減肥了又亂吃,這樣是一定會胖的。也不可以因為在減重期間就刻意地比平常做更多的運動,這樣一旦您停止運動馬上就會復胖了。
5.每日的熱量不可以低於一千大卡:人體每日最低的熱量攝取的底限一定不可以低於一千大卡。健議您每天仍是可以照正常的三餐飲食,只是需要去注意自己水量攝取是否足夠、蔬果量攝取是否足夠(含量、種類、顏色)、避免高油或是口味過重的食品及油炸物、人工加工製品盡可能少攝取。
6.營養要均衡:相信有人一定會說:為了營養均衡要吃一大堆不同的東西,熱量一定會超過,體重一定會直線上升。所以平日就該注意若您偶而吃了些高熱量的食物(都不行吃太不人道了啦= =")要如何才能達到平衡?適時使用低熱量的營養補充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7.避免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是減肥中最重要的觀念,想說一天少吃一餐,其他兩餐大吃大喝的方法是不可以的唷!
8.減肥養身要當成生活習慣:其實只要習慣之後也不會覺得有多辛苦,而且也不會擔心復胖的問題。
9.減肥藥物只是輔助品:使用藥物來減肥只是短暫的,因為只要您沒有養成正確的觀念,藥物能幫您的身體排出的宿便及毒素仍是有限。一定要讓自己身體代謝功能運轉啟動,更要代謝功能的機制發揮到最佳,這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10.正確的飲食觀念:低卡、低GI(升糖指數)、高纖。關於正確飲食觀又是另一個課題啦!大家若等不及我的分享,可以先從網路、雜誌、書籍或電視報導中,補充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嘍!^_^
11.適當的運動:其實每天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對身體是不錯的,但現代人生活較於繁忙,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運動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善用睡前或起床的時間做運動VS.健康與生活》來幫助自己唷^_^
12.決心與毅力:減肥最重要的就是決心與毅力了,如果光說不練可是沒有用的唷!
13.控制體重:當您減到標準BMI值之後,只需要將自己的體重控制好就可以了,千萬別盲目地再減下去傷了自己的身體還變成紙片人唷!

☆不正常的減肥方式都有不良的影響,以下我就寫出哪幾類是不正常的減肥方式吧!
1.減肥藥:安非它命、利尿劑、瀉藥、類麻黃素、羅氏鮮(Xenical)、雞尾酒法
2.外科手術:抽脂法、胃部切除法
3.飲食療法:饑餓法、食用肥肉減肥法、高蛋白減肥法、代餐減肥法、偏食法
4.其他減肥法:三溫暖、蒸氣浴、減肥束腰帶、調整型內依、針灸、指壓、灌腸治療

☆正確健康的減肥方式:
1.低熱量均衡飲食:人體每天均需要蛋白質、脂肪、醣類及各種維他命、礦物質來維持正常功能的運作。唯有均衡與不過量的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健康減肥。
  §熱量:減輕1公斤體重需消耗約7700卡的熱量,如果每天減少500卡熱量的攝取,則一星期可減掉0.5公斤的體重,但一天熱量之攝取最好不要低於1000卡,否則容易發生意外及各種營養素的缺乏。
    【公式】總熱量=須減重的現有體重(kg)×30卡(輕型工作) -(500~1000卡)
       
                                                         ×35卡(中度工作)
                                                                 ×45卡(重度工作)
        ※
        輕度工作:家務或辦公桌工作者
        中度工作:從事經常走動但不粗重的工作者
        重度工作:從事如挑石、搬運等粗重工作者   

  §蛋白質:佔總熱量12~14%,或以每公斤體重1.0公克計。
  §脂肪:佔總熱量30%以下,儘量選用植物油。
  §醣類:其餘熱量由醣類供給,多採用多醣類,避免精緻甜食,並增加纖維素的量。
  §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依國人每日建議攝取量(RDNA)攝取。

2.飲食行為的修正及毅力
  §每日以三餐為主,且定時定量,不可偏重任何一餐,切記不要吃點心。
  §改變進餐順序:先喝湯→吃蔬菜→吃飯及肉類,並細嚼慢嚥,不邊吃邊聊天。
  §學習低熱量食物選擇原則:
   (1)應選擇相當重量的食物所含熱量較少者。
   (2)應選擇油脂、糖分含量較少者(指不油、不甜的食品)。
   (3)應選擇水分、纖維質含量較多者(例如:蔬菜、水果)。
   (4)吃起來麻煩,又花時間的食物(例如:吃帶刺的魚,比整片魚排要吃的慢)。
   (5)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無熱量食物(例如:洋菜、蒟蒻)。

3.規律的運動:運動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消耗體內堆積的脂肪,因此不容易肥胖。

最後,希望我的分享能對大家帶來有用的幫助,也祝大家都能瘦的健康,瘦的快樂^_^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