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好久沒有在健康與生活更新文章了,這陣子父親回南部了,就不會常常來找我,我也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那麼我今天廢話就不多寫了,直接來為大家介紹與心律不整相關的問題吧!
心律是指單位時間內心臟搏動的次數。由於心臟的收縮、舒張形成的節奏跳動,而連續的過程稱為心律。
心律不整就是指心臟搏動的節奏不正常,而會引起心律不整的原因可能有:
☆藥物中毒
☆惡夢
☆各種器質性心臟病
☆長期失眠
☆內分泌、代謝疾病或電解質等問題
☆急性感染
☆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臚內病變
☆吃太飽、喝過量的濃茶
☆酗酒
☆抽煙
☆低溫麻醉
☆心導管檢查、心內手術
☆過度疲勞(對已有心臟疾病及心律不整的病患比較有可能而已@@)
☆房事(對已有心臟疾病的人可能性比較大)
☆心理障礙
☆拔牙
嗯~以上這些是我在文獻中查到的可能性(雖然我還是無法明確地把父親歸到哪一類orz...)
不過卻了解到心律不整的問題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會太可怕(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發過生),除非是比較嚴重(時常發生or發生的時間較久)的病患才需要多加注意,因為有可能會造成猝死(擔心父親中>"<)

其實我自己或多或少有在猜測是不是父親長期食用高血壓藥物的關係,使得心律不整的問題變嚴重的(因為某些高血壓藥物也是會影響的),但是我又不確定他是否去看病拿高血壓的藥的時候有告知醫生這個問題,所以…
話說我父親也做過很多次的心電圖了,但每次做的當天或當天就沒遇到問題的發生,因此醫生也是追蹤的很辛苦

當然,在文獻中也有提到一些治療跟改善的方法,當中有中醫、西醫都各有一套說法,但基本上醫療行為還是要去請教專業醫師會比較好,我只從健康的觀念去提到一些可能可以有輕微減輕問題的方法

對於過快的患者來說會建議:
☆不要過度的勞累(請自行衡量個人勞累的定義,有的人如果連搬一下下的重物就會累很久、喘很久,並且導致心律不整或身體不適就要避免了)
☆生活作息要正常(這是所有養身之道的根本)
☆注意身體的保暖,避免生病或感冒
☆聽一些旋律柔和優美的音樂
☆多吃新鮮的蔬果侔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剛好是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會更好(ex.瘦豬肉、黃魚、雞蛋、紫菜、豆芽、海蜇)
☆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喝酒、濃茶或咖啡
☆禁吸煙

對於會過慢的患者的建議:
☆多吃新鮮蔬果及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可以是高蛋白、高維生素的就更棒了(如:牛肉、豬肉、雞、鯧魚、青魚、甲魚、蝦、牛奶)
☆吃一點辛辣剌激的食物或調味品
☆適度的運動

看完那些書之後,我認為我不應該過度的擔心,而是應該要把一些居家的相關處理知識要讓我的家人去了解、準備及預防,最後祝大家都能有健康的身體及愉快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