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好久沒寫新的文章了,先向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之前做了很不好的示範,唸研究所作息不正常,睡太少,再加上過大的壓力,因此生病了。休學後忙於調適身體直到今天才寫了這篇文章
今天我要來談的是刺蔥,這是一種較少見的食材,一般在草藥店才能買的到。它可以生吃、煮湯、釀酒、炸食…基本上我個人是拿來煮湯。
那麼刺蔥的功效是什麼呢?刺蔥主要可以活血,治頭痛、感冒、瘧疾、牙齒痛…等。
像我最大的問題是頭痛的問題,因此目前幾乎是每天用刺蔥曬乾的莖在煮湯調理,多少有改善了一些,但需要長期服用才看的出效果(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跟他能活血有關係@@")

基本上刺蔥有紅刺蔥(煮湯煮久了,湯都有點紅紅的說),整株都可以食用,不過枝幹上長滿了刺,如果是自己種(我家目前種了一顆)要採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唷!
那麼接下來我依照他不同部位的功能來寫好了^^

嫩芽:當蔬菜吃
莖、葉:剛採下來的可以煎來吃,能治頭痛、感冒、瘧疾,不過我是去草藥店買的(家裡才剛種一顆,不夠吃= =")是曬乾的莖,所以我都是煮在湯裡
根:咀嚼可治齒痛(雖然我個人還是覺得要看牙醫比較好^^")

真的是滿物盡其用的食材啊!等我搬回屏東再來問媽媽要不要直接種在我們家裡的田裡面,這樣就可以有比較多的來食用嘍!
雖然他煮湯會有一點點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放太多,水太少?但有時候燉的湯只有放一點鹽跟酒就被刺蔥料理的很香嘍!
等以後有比較多新鮮的刺蔥的話,我想再來試試看涼拌的,或與母親一同做餅乾的時候來做刺蔥餅乾、蛋糕,應該也不錯

ㄟ~怎麼感覺今天的健康的話題都講到食物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