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最近一個星期來一次的寒流真的讓天氣感覺變冷了(話說今天是冬至,應該不少人會進補吧!)
在這種天氣來一份熱呼呼的火鍋真的是十分享受啊!今天如雲我就要在健康與生活這邊來跟大家分享《天冷吃火鍋也要注意健康》的話題啦!

吃火鍋想要吃的健康,要注意的有幾個大方向,分別是湯頭、食材及調味料!

一般在外面吃的火鍋湯頭大多數都是大骨熬成的湯頭或是使用雞湯塊,因此還滿油的,如果有辦法在加熱前把浮在上面的油撈起來的話,可以減少一些熱量及油脂的攝取唷!
當然,有的火鍋店有提供一些蔬菜湯頭(ex. 蕃茄、昆布、香草…等)供大家選擇也是不錯的啦^^

關於食材上哩!會比較建議蔬菜類的可以先吃,再來吃豆類、魚類、肉類、蛋類…盡可能不要喝酒或含糖的飲料嘍!
這樣的話也是可以減少攝取過多的熱量(因為先吃蔬菜就會先有點飽足感了)
不過要注意唷!南瓜、玉米、芋頭的熱量還是比較高的啦!
至於肉的話會建議選擇生鮮的肉類比較好,像丸子、燕飲之類經過加工的食品還是不要吃太多嘍!(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如雲我常在健康與生活跟大家說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過的食品吧!道理是相同的唷^^)
還有就是膽固醇偏高的人啊!最好可以避免食用蝦頭、蝦卵、魚頭、、魚卵、蟹黃…等含有高膽固醇的東西!肉也別吃太多比較好啦^^"

然後是調味料!大多數的調味料都是高熱量又高鈉的,所以會比較建議使用新鮮的蔥、蒜、薑、香菜、芹菜、洋蔥、辣掓、蘿蔔泥、清醋…等調味料去搭配自己喜歡的嘍!
(不過像如雲我就不喜歡這一類的東西,所以如雲愛吃原味的啦XD)

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高湯煮久了以後普林含量及鈉的含量都會比較高,所以有痛風及慢性疾病的人,還是要盡量少吃啦^^"

arrow
arrow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