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最近的天氣是忽冷忽熱,多變的季節,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會感冒。
而我也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常常跑醫院或是忍受著感冒的痛苦!
若不想要常常生病,除了平日要有充足的營養,更需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來預感感冒。
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些可以增加元氣的食材有哪些吧!

蕃茄:蕃茄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及蕃茄紅素,另外還含有檸檬酸。因此食用不但可以養顏美容助消化,更能增加血液的鹼度,有助於排除毒素,特別是尿酸。

枊橙:含有較多的維他命C。可以抗老化、美白增加身體對鐵質的吸收。特別是對生理期期間的女性,更應該要補充。

檸檬:含維生素C。有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之功效,更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促進身體對食物中鈣質的吸收

甘蔗甘蔗分為兩種,一種是黑皮甘蔗,另一種是青皮甘蔗。黑皮甘蔗性質溫和滋補,但喉嚨痛者不宜食用。青皮甘蔗性涼,能解肺熱和腸胃熱。雖然甘蔗汁能潤喉,解口乾燥渴,但甘蔗汁偏涼,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喝。

梨子:是清熱佳品,可治咳潤肺(還記得我小時候住院時,有人也介紹我家人蒸給我吃過)。因為體質虛寒或是寒咳的人,不可以直接生吃,要隔水蒸過、煮水成湯或與藥材清燉都可以。

柿餅:性質平和,也能潤肺理氣。可以直接食用或煮水。另外就是柿餅上面的薄薄糖霜是由內部葡萄糖所轉化而來的。能舒緩喉嚨痛、乾和口腔炎。

胡蘿蔔: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換成維生素A。有明目養神預防呼吸道感染調節新陳代謝之功效。另外,胡蘿蔔也可以提供鈣質,且胡蘿蔔汁給產婦飲用可讓婦產有較多的母奶唷!

白蘿蔔: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有開胃助消化改善焦躁不安的情緒等功效。不過須要注意的是:白蘿蔔會解藥效,因此若有飲用中藥或是補藥者,不可與白蘿蔔搭配唷!

大蒜:可預防風寒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但不可多吃,會傷腸胃。

生薑:薑屬熱性。能驅風寒,對於體質虛寒的人多吃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也可以改善呼吸道的不適。不過若有因火氣大引起的青春痘、痔瘡的人,不能多吃唷!

冰糖:是由砂糖高溫提煉而成。具有潤喉的效果。(我好像記得我家人蒸梨子的時候還有放一點冰糖就是了@@)但冰糖是屬於單糖類,會使血糖昇高,所以不建議吃太多,而且糖尿病患者得更加注意不宜多吃唷!

黑糖:是由甘蔗榨汁後熬煮而成。因此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像:鐵跟鈣。這也是為何女性生理期的時候大多都會吃黑糖,不過我想搭配枊橙應該會更好吸收吧!)搭配老薑一起煮水喝,可以舒緩女性經期時的不舒服,也能舒緩已有初期感冒症狀的不舒服。

麥芽糖:含維生素B、鐵。能養顏、補中益氣開胃、滋潤內臟、潤肺止咳。但中氣虛弱、消化力不佳的人,不適合單獨食用麥芽糖。

蜂蜜:依季節不同,分別有春、夏、冬蜜之分,其中冬蜜的質量最好。蜂蜜中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及酵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