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的食安風波不斷,與健康息息相關的食用油,您懂得如何使用才健康嗎?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同討論這個話題吧!對自己的健康再多一層把關吧!

 

市面上的油有很多種,從賣場放的瓶瓶罐罐到市場賣論斤賣的油…有植物的、動物的…每個推銷員都說是好油!

有人說葵花油單元不飽和肪酸多比較好,有人說橄欖油對心血管疾病比較有益,也有人說豬油比較香比較好!我只能說每種食用油都有他的優缺點,只要使用的方式正確,就都是好油!

 

因為最近油的問題多,我教大家最基本的方式識別方式!

豬油、奶油、雞油、牛油、椰子油(奶精)、棕櫚油,這幾種油從外觀上來看是白色固體狀的。所以之前新聞報導的那些桶裝豬油是不是真的豬油,我想大家應該就更容易分別了吧!不過這一類型的油品因為是屬於飽和脂肪酸的種類,因此對健康的影響比較大!會造成膽固醇的升高,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還是少碰比較好(像我們家就完全購買此類型的油品,偶爾外食有吃到也不是常態嘍!)

芝麻油、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堅果類油品,這幾種油從外觀上來看是澄清液體狀的。是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種類,食用上有可能幫助降膽固醇!(我個人是喜歡橄欖油與芝麻油兩種)

葵花油、大豆沙拉油、玉米油、紅花子油、魚油,這幾種油從外觀上來看是澄清液體狀的。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種類,食用上可以幫助附低心臟疾病的危險,但是也可能會降低好的膽固醇!因此我個人並不會喜歡把這類型的油品做為平日主要料理時的使用油,頂多偶爾用用而已!

 

接下來我認為更重要的就是使用方式啦!我想很多人一定認為炒菜就是要大火炒那樣才香才好吃!事實上這個觀念大錯特錯嘍!先排除炒菜的人長期吸入的油煙可能比比二手煙還可怕不提,基本上任何一種油超過冒煙點的溫度就會開始變質了!因此吃下肚當然也會有問題嘍!

而每一種油的冒煙點又都不同,所以比較健康的炒菜方式是先放一點水,水滾了以後再放油,接著再放菜下去炒,這樣水分就可以把溫度拉低,也就不會那麼容易到達冒煙點嘍!

 

有的比較專業的專家把油的種類分的很細,光橄欖油就分未精製、初榨、精製…去教大家再去分使用方式,並要大家在家中準備兩種以上的油換著使用!說實話以現今社會的小家庭模式,我並不支持這種做法!雖然真的能做到是更好沒錯啦!但實踐上太困難了!

因為食用油開瓶後並不適合放太久,平常也要放在陰涼處,不可以放在高溫的地方,用完還要蓋緊,用過的油就不要再跟新的油倒在一起,也不能用銅、鐵容器來裝油品…

我想大家看了我上面說的保存方法以後,應該就知道為什麼我並不支持分的那麼瑣碎的方式去使用油了吧!而且油分的那麼細,說實話也很難懂…重點是小家庭怎麼可能那麼快就用完那些油呢?

再來就是大家要購買的時候品牌的選擇、包裝是否有密封、油質是否澄清無雜質…我個人建議是能買玻璃瓶裝的最好,真的覺得貴的話就買塑膠瓶裝的,那些便宜鐵製容器裝的最好還是不要購買比較好,一方面通常那種的都很大桶,是讓賣吃的店家購買的(他們用量比較大)!另一方面是那種容器容易產生氧化作用,一般家庭的用量又不多,還是建議大家選擇比較優質一點的食用油嘍!

再來就是好的油品水炒出來的菜一樣很香,就算是炒綠色的蔬菜顏色也還是很漂亮,因為是水炒,只需滴一、兩滴油其實就很夠了,就連老人家認為炒出來的菜一定要有油亮光才漂亮好吃的障眼法也都能做的到唷!

 

以上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