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話說好一陣子如雲我都沒在健康與生活發表文章了>"<
今天我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藥物的副作用
會想來寫這個的原因是因為當人體的勉疫力不足的時候往往容易生病,生病去看醫生吃藥又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吃了那麼多藥進身體裡真的好嗎?
如雲的父親目前七十幾歲了,雖然如雲知道人老了難免都會有些疾病,但對於醫生開的藥物時在有些頭大
因為往往是為了治療問題A而造照了問題B,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目前如雲還沒有研究出來,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藥物副作用的資訊吧!
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第一類:擴張血管的藥物
 ☆血管張力激素抑制劑:這個對於治療心衰竭與高血壓有很好的效果,但它的副作用是會咳嗽。發生的機率大約有20%~30%。同時還必須要注意有可能會有血鉀過高的問題。
 ☆硝酸類製劑:這種對於擴張靜脈的效果最明顯,當靜脈擴張時會造成周邊的血流囤積,減少回流心臟的血液,因此可以減輕心臟的收縮及負荷。在冠狀動脈擴張時,增加心肌細胞的供血量,來改善心肌缺氧的狀況,是可以緩解冠狀動脈心臟病(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問題)。但是這一類型的藥物會導致血壓突然下降時引起的頭暈和頭痛等副作用。
 ☆鈣離子阻斷劑:這類型的藥物種類有很多,功能是讓平滑肌放鬆來引起血管的擴張、增加心肌的供氧量,可以治療心絞痛的問題。但因為平滑肌放鬆卻有可能導致膀胱無力而頻尿或減緩腸子蠕動而便秘等問題。
 ☆毛地黃:這個是由植物提煉出來的張心劑,可以治療心臟衰竭。但是容易造成中毒而引起心律不整的問題。

第二類:降血壓藥物
 ☆利尿劑:這個是高血壓與心臟衰竭最常使用的藥物,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壓的問題並預防動脈剝離、血管瘤破裂與減少心臟負荷。但是利尿劑的副作用卻很多,需注意過多的鈉和鉀的流失、高尿酸的問題、血液中的鈣及脂肪濃度上升等問題
 ☆甲型中樞神經阻斷劑:這是一種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容易引起口乾、頭暈等問題。
 ☆乙型阻斷劑:這也是治高血壓的常用藥,它可以治療心絞痛與心肌梗塞的問題。可是容易造成血膽固醇及血脂肪的升高,如果本身有氣喘、心臟衰竭、心臟傳導系統障礙等症狀的人不建議使用,同時老人家如果有周邊血管病變、情緒低落、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等問題也要很小心的使用此藥物。

第三類:抗凝血藥物
 ☆阿斯匹林:這種藥本來是用於消炎、止痛與退燒用的,不過因為它具有防止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所以一般的醫生認為合併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患者使用此藥物是不錯的預防藥物。而主要的副作用是剌激胃黏膜、引起淥瘍(嚴重的話還會出血),所以應該要小心使用。
 ☆抗凝血劑:此藥可以抑制肝臟合成的凝血蛋白,讓血栓不易形成。不過使用過量的話可能會導致血液凝固機轉異常出血。
 ☆得泰寧:成分中有血小板抑制劑,可以預防腦中風。但副作用遠比阿斯匹林大的多,大約有20%的人使用後會有腹瀉的問題,10%的人是會出現皮膚藥疹。
 ☆保栓通:也是一種血小板的抑制劑,可以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及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可是使用保栓通有可能會引發腦溢血的機率。

第四類:降血脂藥物
 ☆菸鹼酸:可以減少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增加好膽固醇的濃度。但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紅疹、高尿酸、痛風等問題,常期使用有可能增加膽結石的機率。
 ☆膽酸結合樹脂類: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並加增膽固醇的排出。不過會妨礙其它藥物的吸收與腸胃道不適的問題。
 ☆纖維酸衍生物:它主要用來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副作用為頭痛、肌肉酸痛、腸胃不適、疲倦、肝功能指數上升等。
 ☆史坦汀類:它是很強效的降膽固醇的藥物,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合成並降低血中的膽固醇的含量。但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腸胃不適及肌肉酸痛等問題。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這主要就是降低腸子吸收膽固醇的能力。不過也是會帶來腹瀉、腹痛、頭痛等問題。

嗯~目前我大約就分成這四類來寫,如果有人知道更多的資訊也可以分享給我唷!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