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呵~冬天好像大家都滿講究進補這個話題的,今天就在健康與生活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進補時所會使用到的中藥吧!
話說是不是人人都可以進補呢?基本上要看怎麼補,不是每個人的進補方式都相同,也不是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補!像在感冒的人就不適合熱補(Ex. 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

如雲在這邊就寫一些進補常用的藥材嘍!
☆補血類:當歸、何首烏、龍眼肉、枸杞、熟地…等。這一類型的藥材適合血虛體質的人。這類型的人通常看起來會有點面色萎黃、唇舌爪甲顏色淡、兩眼乾澀、視力退化、頭昏目昏、心悸怔仲、心神不寧、肢體肌盧麻木…等。
☆補氣類:人參、黃耆、甘草、白术…等。這一類型的藥材適合氣虛體質的人。這類型的人通常會有的問題是四肢肌肉失養、身體倦怠乏力、腹脹食慾不振、頭暈耳嗚…等。
☆補陽類:鹿茸、肉桂、杜仲、索陽、兔絲子、冬蟲夏草、巴脊天…等。這一類型的藥材適合陽虛體質的人。這類型的人比較容易會覺得畏寒、眩暈、夜尿、遺精…等問題。
☆滋陰類:麥門冬、天門冬、百合、沙參、玉竹、石斛、龜板…等。這一類型的藥材適合陰虛體質者。這類型的人比較容易覺得腰酸、耳嗚、唇乾咽燥、夜盜汗、皮膚乾燥、烘熱…等問題。

嗯,基本上如雲我在健康與生活這邊已經列了一些比較基本的中藥材讓大家了解,但食補還是不要過多會比較好啦!
如果自己不了解自己的身體,或真的覺得自己有些問題,還是建議要去找中醫師看看嘍!
像這類的東西,有時自己準備來吃吃過暖冬就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