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一陣子父親因為胃潰瘍吐血、拉血送醫住院的事嚇壞了我們…
出院後回診醫生也沒有告知父親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反而還說父親那只是小問題,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醫生本來就應該教導病患一些正確的觀念啊!真是的算了,關於《胃潰瘍的注意事項》還是我自己來研究吧!
皆下來我就分享一些我所整理出來的一些重要觀念嘍!希望也能同時幫助到其他的人^^

☆曾患胃潰瘍的人需要注意的事項:
 §定時用餐
 §少量多餐,但要定量,而且最好每餐都能含有蛋白質(如:蛋、肉、魚類、豆類製品…等)和脂肪的食物,不要純吃澱粉的食物
 §飯後應休息一會兒才開始工作
 §剛吃飽不宜立刻躺下或趴在桌上
 §充分咀嚼
 §八分飽即可
 §勿暴飲暴食
 §生活不應過度緊張,需保持放鬆的心情,並且不要熬夜
 §可食用高麗菜汁或三餐的青菜可多搭配高麗菜,來降低潰瘍發生的機率
 §飲食要選擇溫和無刺激性含低纖維,並且易於消化,與具有足夠的營養

 §若食物中粗纖維含量多時,一定要要細嚼慢嚥,才不會傷害胃壁。(如:莖梗、老菜葉)
 §胃潰瘍發作時,以柔軟易消化的蔬果為主(如:嫩葉菜類、柔軟新鮮瓜果、嫩瘦肉..等)
 §若飲用牛奶會感到不適請立即停用,再慢慢增加至恢復正常為止
 §酸度較高的食物,要避免空腹時食用(如:鳳梨﹑柳丁﹑桔子)
 §若本身對於某些食物易產生脹氣的問題,可以盡可能避免食用
 §年糕、粽子、麻糬…等糯米類製品,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盡可能避免
 §甜點、餅乾、冰品、汽水、油炸物,較易造成胃部不適,應多注意
 §酒、咖啡、濃茶、辛辣調味品嚴格禁止食用
 §禁煙(我父親不會抽煙,那我改禁二手煙好了XD其實我也不知道二手煙會不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就是了= =”)
 §使用止痛藥要注意,若醫生開藥前需告知醫生曾患過胃潰瘍的病史
 §制酸胃藥要等飯後20-30分鐘才能吃

在胃潰瘍症狀都改善差不多了以後,還是要注意我剛才寫的注意事項中,前幾項紅色的文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