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放榜後確定已經被錄取的我,因為壓力不再像以前那麼大,因此我除了針對自己研究所需要先開始進行的準備準備之外,也開始繼續為父母的健康進行研究嘍!
之前母親時常會暈眩的問題,在醫院詳細檢查過後,確定沒有什麼大問題,簡而言之母親是因為飲食與作息不正常所導致的貧血...
父親以往比較擔心我的身體健康與奶奶的病況,因此以前比較常在台北,相對的,關於一些健康相關的資訊,父親也比較容易接受(但他不一定會做)
而在母親的身體狀況亮起黃燈之後,父親也開始花比較長的時間在家裡陪伴著母親了
渺小的我,幫不上什麼忙,所能做的就是吸取更多的知識之後寫成文章告訴他們,或是買書給他們看罷了......
今天我要寫的主題是跟貧血相關的問題,除了我母親、姊姊與我適用之外,我相信也能對不少人能有幫助嘍!

所謂的貧血是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數量減少而造成紅血球數量也減少的症狀(雖然有時候紅血球也有可能不會減少啦= =")
至於實際的數量是否低於正常值,可以去醫院檢測血液中的紅血球數、血紅蛋白的濃度及血細胞比容嘍!如果低於正常值則表示有貧血的症狀嘍>"<

當血紅蛋白不足的時候,身體的各個部位與器官所得到的氧氣就會相對的減少,因此可能會造成患者感到疲勞、目眩、頭暈、心跳加速…等的症狀。
又因為缺氧所會造成患者有可能會臉色不佳、早上爬不起床、頭暈、眼發黑、疲倦、心悸、呼吸困難…等(我差對多把我母親有的症狀都寫出來了@@)

而貧血的類型又有以下幾種:
☆缺鐵性貧血:通常年輕女性比較容易有此問題,因為女性隨著月經所造成鐵質流失的情況比較多,若在這時候沒有適當的補充導致長期缺鐵性貧血,則有可能會造成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等症狀。所以在月經應該要量多的那幾日如果都只有少量的話,就應該先去婦產科檢查看看有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嘍!
☆大腸出血型:無論男性或女性,如果有曾經做過胃切除的手術,是很容易引發這種類型的貧血的,因為沒有胃酸的幫助,鐵質會更加不好吸收,所以最好是可以定期做貧血檢查唷!
☆惡性貧血:這種貧血是因為缺乏維他命B12所造成的。
☆溶血性貧血:它是因為紅血球的不足,所產生的一種破壞自身紅血球的抗體。

貧血說可怕不可怕,但乎視貧血也是有可能造成很大問題的,但往往會因為有許多人都患有貧血的症狀,因此貧血經常被重人們忽視,等到變嚴重了就為時以晚了..
有些人是因為慢性病所造成的貧血,也別忘了要多請教醫師相關的問題唷!
雖然我媽看醫生的結果,醫生只覺得貧血而已嘛!但我們身為家人卻是很擔心的,因為騎車騎到一半眼發黑或暈倒摔到了那又是有多危險呢?先不提所導致的其他問題,光是這兩點就很令人擔憂了!
不過也因為醫生的態度是如此,所以我才會特別去研究嘛!而且有父親的照顧,母親的身體多少有比較好一些嘍!^^

接下來我為大家介紹讓貧血遠離自己的幾個基本方法嘍!
☆一定要吃早餐!
☆三餐一定要均衡!
☆如果是外食族較難均衡飲食,最好可以適當地補充營養品!
☆少吃速食品或加工品!
(天然的最好XD)

那麼鐵質又該用什麼食材補充才好呢?一般人都知道菠菜中有大量的鐵質,但事實上它不是那麼好吸收的。如果您是非素食者,則比較建議食用牛、豬、魚、雞的肝臟來補充,因為會比較好吸收。
但您若是不吃肉的話,其實還是可以從蔬菜中攝取的,雖然比較不好吸收,但是只要多注意不要再去食用易於讓鐵質流失的東西,還是可以補充的到的^^
為了預防貧血,除了補充鐵質之外,好的蛋白質、維他命C、B12、B6與葉酸也是很重要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少食用會防礙鐵質吸收的東西嘍!^_^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