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疾病多:
 (A) 造成低血糖:不吃或少吃早餐,不能及時充分補充血糖濃度,上午就會出現頭昏心慌、四肢無力、精神不振等症狀,甚至出現低血糖休克,影響正常工作。
 (B) 易患膽石症:膽結石患者約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
 (C) 易患胃病:不吃早餐,可使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物節律發生改變,胃腸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發生變化,消化液沒有得到食物的中和,就會對胃腸黏膜產生不良刺激,引起胃炎的發生,嚴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潰瘍。
 (D) 影響壽命:人體的健康長壽靠人體生物鐘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亂了生理時鐘的正常運轉,機體所需營養不能得到及時補充,生理機能會減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帶來的種種疾病對機體的影響,都會影響人的健康長壽。
 (E) 引起便秘:在三餐定時情況下,人體內會自然產生胃結腸反射現象,促進排便;若長期不吃早餐,可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於是產生便秘。
 (F) 增加中風風險:如果不吃早餐,會導致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形成微小血栓,容易在本已狹窄的動脈裡形成小血凝塊阻塞血管。
另外,早晨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使得血壓偏高,這些因素均增加了中風的危險性。而對於已有中風危險因素的人,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頸動脈嚴重狹窄等,長期不吃早餐更易促發中風。


科學的早餐應包括四種類別的食物:
 1.以提供能量為主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糧穀類食物,如麵包、饅頭等。
 2.以供應蛋白質為主的,主要是肉類、蛋類食物。
 3.以供應無機鹽維生素為主的,主要指新鮮蔬菜和水果。
 4.奶類與乳製品、豆製品。
如果早餐中上述4類食物都有,則為營養充足的早餐。如果食用了其中的3類,則早餐品質較好。如果只選擇了兩類或兩類以下,早餐品質則較差。


早餐不宜吃太多油炸食物如油條、油餅、炸糕等,雖然食用後飽腹感會比較明顯,但因攝入脂肪和膽固醇過多,消化時間太長,易使血液過久地積於消化系統,造成腦部血流量減少,可能會使人整個上午都覺得無法集中精神。
另外,用餐時間也很重要,一般來說起床後活動20~30分鐘,人的食欲最旺盛,吃早餐是最合適的。


健康的營養早餐建議:牛奶一杯,雞蛋1個或熟肉一份,全麥麵包幾片或饅頭一個等,蔬菜一碟如燙菠菜、甘藍菜或空心菜等,也可吃生菜沙拉,水果一個或鮮果汁一杯。


早晨的時候,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腐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廣東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WHO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推出健康食品排行榜,96年第一次為健康食品做了分類,地瓜、木瓜和鵝肉,分別是蔬菜類、水果類和肉類的榜首。在蔬菜類方面,第一名是地瓜(紅薯)富含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每100克紅薯產生的熱量僅為大米的1/3。且因為地瓜裡面所含的鈣質需要5個小時,才能被人體有效吸收,所以最好是在午餐或早餐吃,才能帶來一天的活力。其它像是胡蘿蔔、芹菜、茄子,白菜、甜菜,加上捲心菜、蘆筍還有花椰菜,都是對健康有益的;水果類方面,專家建議,飯後吃少量木瓜,可預防胃潰瘍和腸胃炎,,其它有益健康的水果分別是橘子、柳橙、草莓、桃子,芒果、蘋果還有柿子。在肉類方面,WHO建議的順序則是,鵝肉優先於鴨肉和雞肉,因為鵝肉和鴨肉的成分結構非常接近橄欖油,對心臟有益,而雞肉是人體最佳蛋白質的來源,以上三種肉類都具有低脂低熱量的特點,吃了比較不容易發胖。還必須均衡的攝取,配合正確的作息和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