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資料統計,國內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有痛經的困擾。而且經痛的少女比率有日漸上升的趨勢。
醫師說有可能造成經痛原因包含:荷爾蒙分泌異常卵巢功能異常生活起居不正常心理壓力等因素
但近年來門診發現,有些許少女是因為快速減肥而造成月經的失調,將來甚至有可能造成無法生育的問題!
而造成台灣女性月經失調的原因有:生活起居不正常荷爾蒙分泌異常卵巢功能異常心理因素(如:壓力與焦慮)及長年素食等,不過近年來減肥也是成為月經失調的原因之一!(因為減重使用的方式若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減掉過多的體重是非常傷身的,這點是不分男性或女性的!
而長年素食是指沒有注意補充到身體其他養份者,像有的女生會想說要減肥就只吃單一的水果之類的^^")

雖然說大多數有嚴重經痛的女性大約佔十分之一,而且大多是20~30歲的年輕女性。而且大多數經痛的情形會在女性結婚、懷孕及生子以後,就會有較明顯的改善!更年期以後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經痛的症狀有很多種,其中下腹部的撕裂痛是最常發生的,其他如絞痛、腹脹、隱隱作痛及下背部酸、麻、脹 等。另外也常合併有噁心、拉肚子、頭痛等症狀。
這樣的疼痛往往會持續一整天,或甚至是好幾天。所以大約會有50%的女性在月經期間會服用止痛藥。

但因為止痛藥吃多了對身體其實是非常不好的藥物,所以我在這先寫些可以幫助預防的方法:

☆經前喝花茶、麥茶、綠茶、玫瑰花茶及薑茶。(每種功效略有不同,有時又因為身體所缺乏的元素不同,所以可以自行試試看哪種對自己比較有效唷^^)

☆多攝取含必需脂肪酸食物:特別是omega3、omega6等。如:魚油(但經期時就不建議吃魚油補充omega3)、花生、堅果、亞麻籽、月見草、琉璃苣的提煉油。可以減少發炎的反應,及穩定荷爾蒙。持續服用魚油二個月以上,可以減少三成以上的經痛。同時應該要減少飽合脂肪酸的攝取,如肉類、乳製品。盡可能不要吃加工過後的食物,並且要增加攝取新鮮的水果、蔬菜、蛋白質、穀類等。

☆攝取維生B群、E、鎂、鈣:每天若均衡攝取100毫克維生素B1,400毫克的鎂,持續三個月以上。又能在經期期間加上200毫克的維生素B3,300毫克的維生素C,鎂則是增加到每天600毫克,可穩定荷爾蒙,減少疼痛,有統計指出,利用此方法可減少九成的經痛。全麥穀類纖維豐富,又含大量的鎂,可以多加食用。每天服用400到800毫克的維生素 E,可改善子宮肌肉的血液循環。鈣的補充對於穩定神經也有幫助,可每日攝取500至1000毫克。

☆經期間前後,嚴禁生冷飲品或食品(平常也要少吃冰冷為妙)。

☆少吃巧克力、甜食:大多數的人認為經期吃甜食能減少經痛。但其實巧克力或是少量的甜食能不能改善經痛是有相當大的疑問。因為有不少人吃了反而會更不舒服。因為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於經前症候群或是經痛都有負面的影響,所以不建議吃。也有人認為經期多吃甜的不會變胖,其實是因為月走剛走的時候,會有水腫消除的現象,所以感覺上體重沒有增加,但與吃不吃甜食沒有絕對的關係。若妳吃多了甜食,這些熱量還是慢慢的會反應出來的,所以還是要節制比較好。

☆適當的運動:對於經痛有明顯的助益,不過對現代人來說,是最難的一項任務,一些心靈與身體結合的運動,如瑜珈、冥想、太極拳都有不錯的效果。其實如果能在工作、課業繁忙之餘,能讓自己身體多動絕對是有益無害的。經痛困擾著半數以上的女性同胞,而且在經期時容易腦筋一片空白,什麼事都不能做,面對這個討厭的婦女病,千萬不可病急亂投醫,從生活上的小細節、營養飲食的調理、運動、適當的藥物輔助,相信一定能把它的影響降到最低!

 

以下是經期時必需注意的:

☆月經期間應避吃冰水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冰淇淋、汽水,而應該要多喝溫水、熱湯,則可以減輕下腹不適。(平常也盡可能地避免會更好唷!)

☆充兄睡眠:在月經期間應盡可能多休息,保持充足睡眠。(若平常也能有足夠的睡眠會更好唷!)

☆適量運動:做運動不但可以增加抵抗能力,更能幫助身心鬆弛,減輕經痛帶來的痛楚。(不過,這平常是要有運動的習慣,不然等月經來的時候應該也沒力氣運動^^")

☆禁吃食品:月經期間女性的凝血機能最差,是為了方便排出經血。而阿斯匹靈、魚油和銀杏等類食物會妨礙血液凝結,所以盡可能不要在月經期間服用,以免流失過多血液。

☆經期中避免喝咖啡、可樂、濃茶、冰品等等刺激性的飲料。

☆用熱敷帶熱敷小腹周圍、洗熱水澡。

☆在月經來時,用黑糖及老薑煮湯來喝,早晚各喝一碗,可以有緩解經痛的效果。

☆按摩食指內側合谷穴,手臂內側從腕橫紋上三指寬兩筋間的內關穴,及內踝上四指寬脛骨後的三陰交穴(若對穴道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請教)。

 

另外在提供一些「中華民國保健推廣協會設計三種月經調理DIY藥膳」,來跟大家分享。可協助女性朋友改善及疏解經痛的不適,有痛經或沒痛經的婦女都可服用,此類藥膳藥性溫和,助於調理身體。
一、適於經前有胸腹脹痛者服用的「經前調理湯」:
 材料:益母草十錢、雞蛋二個。
 作法:將材料加水適量同煮,待雞蛋熟後去殼,再放入煮五分鐘即可。 服法:月經前七天、每日服用一次,直至月經來。
 功效:補血調經。

二、適於月經延後、量少、小腹疼痛等婦女服用的「經後調理湯」。
 材料:黃耆八錢、黨蔘八錢、當歸八錢、薑片五十克、羊肉二百五十克。
 作法:羊肉洗淨切塊,將材料放放砂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再小火燉煮一小時,喝湯食肉。
 服法:月經後每日一次,連服五天。
 功效:補氣益血。

三、適於年輕女性月經前,或經行時會有腹部疼痛及脹滿感服用的「婦女痛經茶」。
 材料:香附三錢、烏葯三錢、延胡三錢、肉桂一錢。
 作法:將研磨碎末,以四百CC沸水沖泡後當茶喝。
 服法:生理期間,每日一劑,連服五天。 功效:溫經理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