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喵嗚~話說我上星期的落枕一直到這幾天終於好的差不多了
我想就利用這次剛好想到的問題,也查了些相關的資訊,今天就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討論關於落枕的問題吧!

「落枕」又可以稱為「失枕」,是以急性頸部的肌肉痙攣、酸脹、疼痛以致不異轉動為主要症狀。
而造成落枕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體質虛弱或過度勞累所致。例如經常伏案低頭的工作者,因頸項部的肌肉,尤以胸鎖乳突肌、斜方肌、肩胛提肌、長時間被牽張而導致勞損,或損傷的累積作用機理基礎下,加上外在的誘發因素,如熟睡時姿式不良或枕頭高低、軟硬不適,側臥時枕頭過低或過硬,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導致一側肌群在較長時間內過度伸展,以致發生痙攣。
2. 睡姿、站姿或坐姿長期不良。是因為睡眠時身體會因為疲勞而沒有轉身,因此把頸椎固定在同一個姿勢太久,所造成的肌肉酸痛現象。
3. 睡覺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的環境,引起肌肉收縮痙攣。
4. 運動前的熱身操做的不夠,或所做的動作超過能力的極限,或是因為肌肉的不協調、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太久而造成。
5. 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肌肉群發炎。

其實大部份的人在三、四天,最長兩個星期之內,不刻意再傷害,都會慢慢復原,也不見得會帶來永久的傷害。

不過「落枕是身體和自己的提醒和對話,告訴你比較疲倦,需要休息了。」很多人常認為落枕是當下發生的急性現象,但其實在急性症狀發生之前,都經過長久的累積。例如:可能是過於疲倦、可能是長期的姿勢不正…等等。

像我其實算是落枕的高危險群的一員吧!因為我的睡眠品質不算很好、壓力大也頗大,所以落枕特別容易一再復發。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發生落枕時急性處理與復健方法吧!

在急性治療期,也就是落枕發生的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之內,患部會腫脹,這時候可以先用冰敷。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考慮用海綿圈或者毛巾綁成棒狀圍住脖子。
等到腫脹消褪,則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舒緩與治療:
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45°C
敷10~20分鐘)
針灸:刺激身體內自然止痛的介質,舒緩疼痛。
專業治療:醫師可能開立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或是復健科也可能會使用電療或者雷射等來減輕疼痛。
簡單的伸展:把頭往疼痛的一邊慢慢轉動,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馬上縮回原來位置,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慢慢地增加轉的幅度。等到能夠轉到最左(或最右)時,再把頭偏向下,然後仰起,訓練頭部肌肉的靈活度。

另外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是,落枕時不要直接壓受傷的痛點,而是要壓按周圍的肌肉來舒緩放鬆

最後就是應該要怎麼預防落枕的方法啦!

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卻常是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或姿勢的表現。所以枕頭的選擇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在選擇枕頭的時候,要選脖子要得到足夠的支撐的枕頭。(大約高度比單側的肩寬多0.5cm左右,平躺時額頭與下巴是相同高度的。)
如果是學生或上班族中午趴睡休息時,最好可以鋪上枕頭,而不要直接趴在桌上睡。在趴睡時,建議可以將枕頭要拉靠近胸部,也可以使用圓圈式的枕頭,讓頭不要旋轉的太厲害,而能讓臉自然地往下睡。
隨時注意姿勢正確。例如:常使用電腦的人,經常會不經意地把頭往前伸,造成頸後承受過大的壓力,這些人同樣是是落枕的高危險群。(我也是其中之一= =")其實遇到這種情況時,可以先把下巴收到底,再放鬆,頭部就會回到比較正確的位置嘍!^^
注意脖子保暖。冬天時容易發生落枕,主要就是脖子受涼,肌肉容易僵硬,循環不佳。也要注意睡覺時電風扇不要直接對頭吹,或可以用領巾纏住脖子保暖。
還有就是當肌肉特別疲倦或者壓力特別大時,也容易發生落枕。因此壓力的調適和生活作息的正常,也很重要唷!

希望這些小資訊可以為大家帶來幫助^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