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有不少人遇到不開心的事情,若能找到一位了解自己的朋友傾訴,往往可以明顯感受到情緒的提升。
相反的,如果選擇的傾訴對象不同,則有可能得到相反的效果。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不只是心理作用而已,而是與不同的對象傾訴,的確會對大腦產生出不同的結果......

但常常有負面的情緒需要找人抱怨與傾訴對身體真的好嗎?
《發展心理學月刊(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刊登了美國密蘇里倫比亞大學針對813位學生所作的研究,寫出一項令人吃驚的事實:經常跟朋友抱怨,反而會讓人更沮喪!而且這個現象發生在女性的身上比男性的更為嚴重!
這個發現似乎與我們所認知的「友誼」功能背道而馳...朋友的重要功能之中,不是就有當自己心情不好時能夠聽自己訴苦的嗎?

研究這個問題的心理學家發現,無論男性或是女性當遭遇到問題時(例如:被公司同事孤立或喜歡的人不理自己時),通常都會喜歡找朋友訴說這些問題。
但是如果這些的促膝長談或昂貴的電話帳單持續六個月或者更久,女性焦慮及沮喪的情緒則是會明顯的惡化,而男性的焦慮及沮喪的情緒雖然沒有惡化但也沒有任何改善。


寫到這讓我想到有本名叫《不抱怨的世界》及他的手環!說真的,你可以試試看一整天都不去抱怨,你就會知道那有多難了!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在不知不覺當中「抱怨」,把「抱怨」當成人際溝通中的潤滑劑了......
跟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見面聊天,一當話題轉到彼此近況時,即使對於生活略感滿意,但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還是會抱怨自己的工作、配偶或男女朋友...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害怕談論自己有多麼滿足!因為我們會擔心讓自己或對方覺得尷尬。
相反的,我們抱怨自己的生活,則會讓對方比較容易對我們的遭遇感到同情,則會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話題。


估且不論您在看完這篇文章後,一直煩惱關於這個問題要如何改善才能讓自己的身心更為健康,過著更快樂的生活。
以下是我個人建意您在習慣拒絕負面思考及抱怨,且尚未習慣正向思考的力量之前,可以考慮使用『有效的談話、理性的思考』!
利用證實的有效的方式,幫助自己的情緒精確地表達出來!
結果不僅可以提升自己的心情,也可以避免一時的情緒衝動轉變成的行動,因此導致日後的悔恨!
但您在當下真的有無法壓抑的情緒上來時,您也可以先選擇離開現場,找一個合適自己放鬆的方式,不要一再地去思考這個問題。
等到自己冷靜下來之後,再回過頭來想想看這個問題的解決方式及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而一旦這個問題不再是您心中的問題之後,自然就不會有對於這個問題的煩惱及抱怨嘍!^_^
希望您會喜歡我所使用的這個方法^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