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今天突然想說過敏體質的問題,再加上唸大學這幾年也聽老師他們在聊三伏貼的事情,想說我們今天就先從過敏體質開始往三伏貼、三九貼討論下去吧!
一般來說虛寒體質的人在夏天症狀會比較和緩,然後現今的社會中,過度食飲生冷冰品、頻繁進出冷氣房、過量接觸過敏原,導致「夏季風寒」的情況經常發生且過敏性疾病也不再只是冬天專利病!

其實過敏體質只要經過細心的照顧與調理,再配合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保持愉快的心情及減少接觸過敏原,一般都可以控制穩定。
特別是在青春期前,甚至還有根治的機會唷!

談到治療過敏體質,就讓我想到老師們推薦很有效的三伏貼!
我想最近大家應該也都常聽到這個名詞吧!但三伏貼到底是什麼呢?就讓健康與生活來為大家解釋吧^_^

三伏貼是一種穴位貼敷療法,屬於中醫的「灸法」。原理是在特定穴位敷貼熱性藥物,藉以提振陽氣,改善虛寒體質。可以針對一些常見的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反覆性感冒、慢性咳嗽)等過敏性作為改善!(聽說連一些婦科、泌尿等疾病都有些功效呢@@)

而根據中醫的理論,在一年四季當中,可以讓體質做一個明顯改變的最好時間點,即是最熱和最冷的時候!
而這兩個時間就是夏季的三伏日和冬季的三九日。三伏日是指一年當中天氣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人體的肌膚腠理全開的三天。

治療過敏疾病的效果,在過敏疾病好發的冬季,可使用「三九貼」這個三九貼是治療兼調理的三伏貼加強版嘍!
而要進行治療前,是需要先經由專業的中醫師做診斷後,才能決定是否適合貼
敷。
像一歲以下的嬰兒、孕婦、皮膚會嚴重過敏、以及發燒感染發炎者,不可以進行治療。
而貼藥時間最好是白天較為合適,通常大約貼2~4個小時就可以了,有些人的體質是貼太久會過敏癢或起水泡,可以擦一些抗過敏或曬傷藥膏減緩皮膚不適。
在貼完後,可能皮膚上會留下輕徵的色素沉著,不過大多數會慢慢消退。
而貼藥當天要避免劇烈運動,減少曝曬於陽光之下,以免因為流汗而導致樂物脫落。
當天也不可以吃發物、生冷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才不會影響療效!

而配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現今的「三伏貼」和「三九貼」是可以做一些彈性的調整,不用拘泥於所謂的「三伏天」或「三九天」。
通常夏季的七月到九月都可以做「三伏貼」而冬季的十二月至二月則可以做「三九貼」的治療唷!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